苦惱的日本電車Box Seat

Box Seat

日本JR像山手線、京濱東北線這類的通勤電車,車內幾乎都是一整排的相親座,充份利用空間並且增加站立的位置,但對一些行駛距離較長的路線,車內空間變化就比較多,有的車廂會增加洗手間、有的就把車內座椅改為Box Seat,我對這種Box Seat實在感到很苦惱,除非是真的沒位子,不然我一定先去坐車門旁靠車窗的位子。簡單來說,Box Seat兩大缺點,空間不足、坐姿不佳。

Box Seat說穿了就是近距離的相親座。不是有四個朋友去玩時,會把其中一排位子轉180度,好讓彼此面對面,方便聊天和玩牌嗎?Box Seat就是像那樣的排列,但兩邊的距離要近的多,近到你的膝蓋會碰到對面人的膝蓋,為了避免尷尬,多半人會坐的比較深,盡量往後坐;要是對面人高馬大的男性,就是要把你的腳往左靠往右靠,要是你坐在靠窗的位置,途中下車也很麻煩,要閃過靠走道那側的兩對膝蓋,這可不簡單啊!死咪馬現可是會說個沒完。

另一個頭痛問題,Box Seat的座墊和椅背是呈直角的,真的!沒騙你!你想想,又要怕膝蓋撞到別人,身子又坐的直,短距離就算了,要是長距離,想打個盹都很不舒服,那真是痛苦啊!

上面照片是2007年從上野搭宇都宮線到大宮拍的,時間是早上10點多,車上幾乎都沒人,坐在Box Seat上的我,終於能舒服的把腳伸直,吃著剛才買的Mister Donuts甜甜圈,期待著待會兒去鐵道博物館的行程。Box Seat只有這時才算是可以坐的位子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中國大陸的「硬座車」就是這種的座椅,而且是如新幹線的3+2排法,非常擠逼。
我真很佩服對岸的民工怎能坐這種硬座數十小時回家渡新春。

To 林檎妹子
Box Seat是很普遍的座位排法呀
好像很古早的火車就是這樣
一個個的隔間
裡面就是這樣的座位
只是空間有限的話
這樣坐是很痛苦的

To Cardin,
是真的有人會這麼做的
只要那節車廂沒啥人…
我也曾經在從札幌到青森的夜車上這麼做
但那時已經確定到天亮都不會再有人上車
而我附近座位也都是空的
我才敢這樣呀… XD

說起來,香港的火車頭等車廂就像這樣的Box Seat,如果對面的乘客不怎樣雅觀的話(怎樣不雅觀?歡迎猜想),感覺真的很差。

直接把腳翹到對面的椅子上應會更舒服吧,不過可能會遭日本人白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