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謝佳賢不爽薪水比張泰山低談起……

季後賽一結束,棒球熱度也跟著降低,沒有棒球的冬天還真是無聊啊。只是,球迷還是很關心喜愛的球員,新聞記者也得想辦法挖點新聞來,不然要體育版開天窗嗎?這時,球季末的球員交換以及談薪水就變成兩項最大的話題。在國外,球員交換是很普遍的事,所以各大新聞媒體也發揮本領,想辦法搶先報出球員交易的新聞,因為換來新球員,代表著是明年球季的希望,球迷關心,會熱烈討論換來的球員、交易划不划算,這對於媒體來說就等於票房。

另一項最重要的新聞就是談薪水,這在大聯盟,因為自由球員幾乎都是複數年合約,除非球隊簽下新球員,基本上沒什麼人在注意薪水的變化(除非在計算計資總額,猜測球隊老闆還有多少錢去簽下好手);但是在日本,基本上是一年調薪一次,所以年底球員的薪水漲跌,就成為媒體追逐和球迷注目的焦點。而日本的職棒球團,也都把球員的調薪當成是大事,不僅分批談,談完後還為球員舉行記者會,塑造新聞話題;相較之下,台灣的職棒球團,在和球員談薪這件事,還停留在十年前的水準,好像不太懂怎麼塑造話題,打打球員和球隊的名氣。

以昨天確定球員薪資的誠泰來舉例好了。這隊的作法是私下把薪資單寄給球員,如果不滿意,再和球隊領隊約時間「討論」,媒體記者應該是聽到風聲,再私下一個接一個跟球員打探,好不容易才寫成一篇誠泰調薪的報導。真是奇怪,職棒球員調薪是很見不得人的事嗎?不能對外公開,還要私下寄通知,而且竟然還跟一般上班族一樣,用薪水單哩!真是亂沒質感一把的。職棒球員也是偶像啊!我可從來沒聽過周杰倫還是五月天也要拿什麼薪水單的。

另外,所有球員一次公布薪資(沒記錯兄弟也是這樣),講好聽是簡潔明快,講難聽就是不懂得媒體運作和營造話題,因為一堆球員的薪資,記者沒辦法找到重點,最後刊出的報導就只在謝佳賢不爽薪水沒超過張泰山,其它像林恩宇和其它球員的薪資幾乎就是一句話簡單帶過,而且這樣的話題就只能維持一天。

說穿了,今年誠泰在羅敏卿回統一、林英傑去日本、柯建鋒被解約後,最具話題性的球員,不外乎是許竹見、林恩宇和謝佳賢這三人,以日本式的談薪法,最好是星期一先和許竹見談,談完後讓許竹見在球團辦公室開個小型記者會,告訴大家他談定的明年薪水,媒體就會問他滿不滿意啊?明年目標啊?要怎麼犒賞自己啊?最後再對鏡頭比個姿勢。這樣隔天的報紙,重點就只在許竹見身上,順便再提到其它部份主力選手及二線選手的新薪資。

同樣方法,星期三再套在林恩宇上操作一次。這樣大家知道了前兩位明星選手的調薪後,對目前身價最高的主力砲手謝佳賢的薪資調幅,當然更加期待、更有好奇心。結果星期五謝佳賢談一談,對薪資不滿意,在會後記者會上擺出臭臉,表示期望薪水不要輸給張泰山,下星期一要再跟領隊進行第二次會談。這樣不好嗎?當然好啊!因為這個新聞可以繼續燒到下星期啊!終於,星期一二度會談後,領隊再給謝選手加薪。謝選手會後對媒體表示不滿意但能接受,並對著鏡頭表示,希望明年能打出30發全壘打等目標……哈!雖然這是我編的,但這樣子,整個體育版當然就熱鬧滾滾,每天的新聞就是哪隊的哪位選手又簽下史上調幅最高的薪水,哪位選手今年表現好受球團肯定,或是誰不爽被減薪,要跟球隊上訴……這樣子要沒話題,沒辦法塑造明星,我看都很難吧?

其實每年球季末,也就是所謂的錢鬥時間,日本的球隊就是這樣在運作的,總共12支球隊,每支球隊分別和不同的球員談薪水,為了讓讀者能知道選手的調薪訊息,每天的體育報都會列出前一天談薪球員的薪水列表,體育網站甚至還做出總表,方便球迷上網速查,這樣就算沒球賽,棒球新聞一樣熱鬧滾滾,而且球迷會更期待明年球季的到來呢!

對了!今年更有趣的一件事,就是樂天金鷹隊,竟然連球隊吉祥物也跟球隊談薪水,結果談判破裂,吉祥物在記者會上還表示非常不爽,想投靠別隊。這當然是特別演出的一場秀,不對,是兩場。因為那位吉祥物後來還去第二次談判,一樣不滿意,後來憤而搭上飛機去國外渡假了。這是不是球隊公關很厲害的一招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2006年1月5日陳金鋒正式與Lanew簽約:
----------------------------------
果然不出所料,陳金鋒的簽約意義不在於他個人的第二春,
眾多球評一致認為,陳金鋒所帶動的是中華職棒球團對球員新規則的革命,
劉老闆希望由專業廣告人來包裝陳金鋒、專業信託管理陳金鋒的年薪、球員生涯規劃等,
都可以看出,中華職棒的專業革命即將展開。

誠泰!我曾經最愛的球隊!誠泰球團老大!你到底跟其他球團老大有什麼不同呢?
小雞、竹子、阿醜,我曾經在球場嘶喊你們的名字,同樣的,我一樣為你們加油,但是對於誠泰球團以及其他球團老大,只能說抱歉,因為劉老闆比你們做的多的更多。

快跟上劉老闆的腳步!否則你們只會越來越少球迷!

看完這篇文章不禁讓我感慨萬千,國內的各種運動還有企業組織,都不知道要如何包裝自我(除了國民黨),我用寫在米果‧私生活意見文章還回應Wahaha的精闢見解。
—————————————————
我是誠泰加入中職後才回鍋的球迷,
我支持誠泰,是因為這個球隊用心經營他們球衣跟球隊商標,
把過去不成熟的中職球隊商標,變的很有感覺,
但是這兩年,我再次成為球迷後,我發現中職的一堆陋習,
我愛誠泰,我也愛喜小雞、竹子、阿醜、鄧老師等人,
但是Lanew用心改革中職的陋習,讓我感動,
這些陋習,我一並列出:
1.球員永久約:毫無地位,只是球隊的財產,用完即丟,我們現在只看到盧嫚被釋放到誠泰,難保哪天誠泰把年邁的阿醜丟出去。
2.經濟約不開放:球團根本沒有多餘的心思經營廣告合約等專業經紀人做的事,搞的小家子氣的,林英傑有百萬以上的廣告實力,卻在日本樂天相中後,國內已簽約的廠商樂不可支,因為球團根本沒讓球員的廣告效益充分發揮。
3.球員沒有工會:球員完全楚於劣勢,只能任憑球團宰割。
4.沒有正式二軍:只有Lanew有,其他隊伍只是好玩的,根本不當一回事。
5.沒有回饋:一個商業球團若不能像Lanew一樣支持高中國中甚至大學棒球,他們怎麼好意思要選秀球員一輩子賣給他們,這些球團有沒有廉恥呢?
6.不專業的公關:最近又發現球隊另一個陋習,這點就要請我的朋友說了,http://www.wahaha.com.tw/?p=11
還有許許多多的問題讓我不得不思考支持的球隊,現階段,我只能支持球員,但是更支持要改革的球團,等到規則都改革完成,球迷們才會重新思考哪個球隊是他們最終的選擇。
Lanew為了陳金峰打破中職的規則,複數年合約、生涯規劃、千萬年薪,又加上劉老闆的用心經營,所以我決定支持la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