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29):萬葉線「ドラえもん電車」

雖然很多人都知道,甚至可能已經搭過了,但富山縣高岡市萬葉線的ドラえもん電車(哆啦A夢電車)在9月的搭乘數已經突破了30萬人,也在9月29日舉行了感謝儀式,所以還是把照片翻出來好好的欣賞一下。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28):車窗外的風景,京都太秦廣隆寺

路面電車大多行駛在城市裡,四周看去都是房子,景色變化比較少(即便如此還是比地鐵好很多),但也是有特例,例如京都的嵐電就行駛在許多世界遺產和文化財之間,有的還是在車上就能看到的,例如太秦廣隆寺。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27):可愛度破表的岡山電軌 Tama 電車

就算不是鐵道迷,應該也有不少人聽過和歌山電鐵的貓咪站長「たま(Tama,小玉)」,還有以牠為名的たま電車。其實和歌山電鐵和岡山電軌都是両備グループ旗下的會社,既然小玉這麼受歡迎,岡山電軌就順勢也推出一輛小玉電車。這輛改裝過後的7001號車,不僅車外加上了許多小玉貓咪的漫畫,在去年還在車前上方加上了一對貓耳朵!真的超可愛的咧。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26):傳說中「綾瀬はるか POCARI 廣告《走る夏篇》」的拍攝地

女星綾瀨遙曾經為POCARI寶礦力拍攝過一系列的廣告,其中在2005年有一段廣告「走る夏篇」,是飾演高校生的綾瀬はるか在路上和一輛POCARI電車一同奔跑,這就是高知土佐電鐵。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25):函館市電 9600 型「らっくる号」

為了增加行動不便及年長乘客的便利,大部份路面電車線都已經添購了超低床電車,只是近幾年這些年採購的多半是新潟トランシス的產品,縱使外觀和內裝都略有不同,但大致來說都是同一種車型,其實缺少了點新鮮感。不過函館市電的超低床電車9600型就不太一樣,這是由アルナ車両所開發的,車輛構造和外型截然不同,很值得一看。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24):我家門前有……電車車站

一直很喜歡路面電車,不只是因為不快速度正適合瀏覽城市街景,更喜歡它融入環境的生活氣息,大搖大擺地從你面前晃過,在住家後巷甚至大門前來來去去。像都電荒川線和江之電就有好多這種畫面,而在京都的嵐電,這樣的畫面也是不會少的。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22):電車的十字路口

第一次到愛媛縣松山市,清晨站在JR松山站的廣場前,看著前方的伊予鐵道市內電車停下來等紅燈。「B型路權嘛…」原本覺得沒什麼特別,沒想到橫向出現的不是汽車,而是一列長長的通勤電車!看得我當場呆住,這是什麼情形啊?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21):下車收票,下了車再收票

以廣島電鐵來說,他們有許多長度約30公尺的連結車,依車型不同最多可以載到148到180人,假設今天載了150人在廣島車站下車,就算有車掌幫忙驗票,也只有兩個下車出口,那電車就要等很久才能清空,這樣就會影響下一班車的發車任務,廣島電鐵勢必要解決這個問題。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20):月台不夠長,請多包涵!

如果列車太長、車站月台距離又不夠,靠站時未停靠月台邊的車廂就不會開啟車門,乘客要先移動到前面的車廂才能順利下車,記得台鐵內灣線好像就有一站是這樣(但不知道現在改善了沒?)路面電車的話,因為車廂並不算長,一般來說都沒什麼問題,但湘南的江之電,其中一站「腰越」就有這樣的狀況,而且沒辦法改善,反而成了一道有趣的風景。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19):伊予鐵道市內線雨中即景

拍電車時真的很討厭遇到雨天(誰喜歡呢?),很怕單眼淋濕,撐傘拍照又很不方便,這時都會把單眼收起來,把隨身機放在口袋裡看到想拍的就隨手拍一拍,要是遇上寒冷天氣,那種又濕又冷又要弄器材的感覺更是不好。那次到四國松山市遇上颱風,雨下個不停,在旅館內睡了一覺,想想這樣不行,如果明天雨更大,那啥都不能拍,還是趁今天雨還行,先逛一逛、拍一拍吧!至少要去道後溫泉泡個湯啊!於是就有了這些雨中即景。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18):有著江ノ電塗裝的嵐電「江ノ電号」

為了慶祝江之電與嵐電(京福電鐵)雙方締結為姐妹路線 5 周年,從9月16日起,江之電原本的「嵐電號」新換上嵐電的「京紫色」塗裝。其實嵐電也有一輛「江之電號」電車,而且很早之前就換上了江之電的塗裝,這兩三年只要你有搭過嵐電,或許就曾看過這輛電車,但可能沒有特別注意或是發覺,因為顏色真的很像,都是以綠色和茶色(或奶油色)做搭配,套句日語的講法,就是亳無違和感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