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吧?坊っちゃん列車(少爺列車)又要漲價了?

提到四國松山市的伊予鐵道市內電車,最有名的就是那仿古的「坊っちゃん列車(少爺列車)」了,今年是其運行 20 周年,在 10 月 12 日也舉行了相關的紀念活動。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今年 12 月底坊っちゃん列車的單次乘車票價將從 1,000 日圓漲到 1,300 日圓,這已經是連續第二年漲價了。

初探岡山電軌チャギントン電車

位在岡山市的岡山電軌,雖然營運規模並不大,但一直以來都很有經營創意(例如小玉電車),最近又使出大絕招,他們將要從2019年3月16日起,營運一列「チャギントン電車(Chugginton,台譯:恰恰特快車)」,目前新車已經交車,正緊鑼密鼓地進行試運轉。這列車絕對會是2019年全日本路面電車的焦點啊!

連絡神戶與高松的客船「ジャンボフェリー(Jumbo Ferry)」

四國旅行票券All Shikoku Rail Pass雖然便宜好用,但最大問題是你要怎麼去四國?現在直飛四國的航班只有中華飛高松,但每周班次不多,也可能被旅行團佔滿;退一步可以選長榮飛岡山,但票價略貴,且除非你是岡山進岡山出,不然離開四國時的交通也是問題。所以,「前往四國」就是最先要解決的問題,這次旅行因為先待在大阪,也在大阪先買好了All Shikoku Rail Pass,我的方法就是搭船!從神戶搭「ジャンボフェリー(Jumbo Ferry)」前往高松,展開四國的旅程。

2013日本行:搭伊勢灣客船,從渥美半島前往鳥羽

第一天在豐橋過夜後,第二天是移動日,最終要在晚上抵達大阪,正常來說應該就搭JR的東海道本線,經名古屋、米原、京都後到達大阪,但我卻選擇了另一個路徑,走渥美半島渡過伊勢灣,到伊勢神宮走走後再前往大阪,這段旅程搭乘的交通工具包括電車、巴士和客船,很有變化。

2013日本行:從富士山靜岡空港入境日本

去日本這麼多次,每次都是從成田、羽田、札幌、關西、福岡這般有鐵道連接的大機場入境,這是第一次從地方型的小機場入境。原本心想機場嘛,不都是交通方便嗎?等到查詢接續的JR火車資訊,再去查看地圖,才發現問題的嚴重性,那就是富士山靜岡空港很偏僻,離大小城市都很遠,接駁的巴士班次更是少!這才開始緊張。

JR 夜行巴士搭乘記

前年9、10月在日本跑行程,行程安排需要在關東關西來回移動2次以上,因為手上有21天期的JR PASS,就想搭JR西日本的寢台特急サンライズ瀬戸、出雲,既省住宿費又能在半夜移動,不料那兩個月有不少周末都遇到三連休,我只預約到一程從東京到大阪的夜行列車,其他全都客滿,因為行程都排好了,真是急啊!後來的解決辦法是,火車搭不到就,就,就改搭巴士。

讓機車平穩載貨的絕妙裝備「出前機」

在台灣一般便當店在外送時,多半就把一袋袋便當疊在速克達機車的踏板處,然後就在大街小巷穿梭了。一盒盒的便當其實還好,要是送一些湯湯水水的食物,很可能因為機車在過彎時的傾斜而翻倒,一般食物的擺盤也有可能整個弄亂,重視道具的日本人或許就是看到這一點,就設計出「出前機」這種安裝在機車上的外送裝備。

日本隨手拍:福岡街頭的 Lambretta 150 Series III

Lambretta 150 @ Fukuoka

那天下午從長崎搭車來到福岡,到車站附近的個室型膠囊旅館トラストイン博多放下行李後,趕忙出門要去福岡巨蛋看晚場的比賽。從旅館出來不久,看到路邊人行道上停著這台機車,遠遠看以為是Vespa,走近一瞧,才發覺不是!雖然也是義大利血統,但它可是 Lambretta 150 呀!

日本隨手拍:超可愛的白熊貨運(シロクマ エクスプレス)

シロクマ エクスプレス

一般貨運或快遞,都喜歡以動物來做形象代表,最有名的要算是黑貓宅急便的黑貓,另外像新竹貨運的孫悟空和台灣宅配的大嘴鳥也都是很好的例子。去年有天在東京車站附近,看到一輛貨運小車停在路邊,司機正在下貨,正想說是哪家貨運公司,就看到潔白的貨車外,畫的卡通圖案是……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