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電將新購7輛新車並命名為「Kyotram」,2024年起上線營運

位在京都的路面電車「嵐電」,日前宣布將會新購 7 輛新型電車,並命名為「Kyotram」,預計從 2024 年起到 2028 年陸續上線,取代已經過於老舊的「モボ101形」6 輛和「301形」1輛。目前嵐電在籍共有 27 輛電車。

不會吧?坊っちゃん列車(少爺列車)又要漲價了?

提到四國松山市的伊予鐵道市內電車,最有名的就是那仿古的「坊っちゃん列車(少爺列車)」了,今年是其運行 20 周年,在 10 月 12 日也舉行了相關的紀念活動。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今年 12 月底坊っちゃん列車的單次乘車票價將從 1,000 日圓漲到 1,300 日圓,這已經是連續第二年漲價了。

鹿兒島市電將導入新型花電車,現存「花2号」將引退

每年11月鹿兒島市舉行的「おはら祭(小原祭)」,鹿兒島市電除了配合更改電車營運路線外,還會派出一輛「花電車」停置在活動會場做為裝飾,但根據讀賣新聞的消息,鹿兒島將整備新型的花電車,於明年(2021年)11月的おはら祭中登場,至於現行的舊款花電車「花2号」將會引退,但日期還未定。

初探岡山電軌チャギントン電車

位在岡山市的岡山電軌,雖然營運規模並不大,但一直以來都很有經營創意(例如小玉電車),最近又使出大絕招,他們將要從2019年3月16日起,營運一列「チャギントン電車(Chugginton,台譯:恰恰特快車)」,目前新車已經交車,正緊鑼密鼓地進行試運轉。這列車絕對會是2019年全日本路面電車的焦點啊!

函館市電 722 號即將拍賣

每次看到電車廢車引退的消息都會覺得好可惜,尤其是曾經搭乘過、拍照的電車,感覺會更為強烈。這回是在2014年3月底引退的函館市電722號車,和2013年的811號一樣,在拆除堪用的機電設備和台車後,剩下的車體將進行拍賣,起標價是33,600日圓,預計2月中開標。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100):路面電車的復興,富山輕軌

如今環保意識抬頭,節省減碳的路面電車重新受到重視,許多城市又重新研究是否要再度導入進化後的輕軌捷運,而就在北陸的富山已經有了現成的例子,那就是在2006年開業的富山ライトレール(Light Rail,輕軌)。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99):教你唸車站名的京都嵐電一日券

嵐電因為位在古都京都,,車站很自然就以沿線眾多頗具歷史的寺、院、神社來命名,問題是這些地方的名稱連很多日本人自己都不太會唸,甚至是像「西院」這樣常見的漢字也是用古時的讀法唸「さい(sai)」,這對外地來的觀光客就造成了困擾,例如你要問去車站的路,可是不知道怎麼唸就是個困擾。嵐電也想到了這一點,就貼心的在一日乘車券上印上每一站的唸法,也可以自己挑戰看看,真的唸不出來再來看解答。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98):萬葉線舊型電車的手動式兩替機(兌幣機)

近兩年萬葉線因為ドラえもん電車而大受注目,但其它電車只要細細觀察,還是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像是萬葉線的舊型電車,至今還使用著老式的手動式兩替機(兌幣機),這在大部份地方幾乎是看不到的。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97):考驗駕駛技術的都電荒川線飛鳥山路段

都電荒川線大部份路段都是A型及B型路權,只在「熊野前」這站附近會等個紅燈,但還是有一個路段荒川線的電車沒有優先權,那就是從「飛鳥山」到「王子駅前」這一段路,也是荒川線全線最難駕駛的路段。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