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100):路面電車的復興,富山輕軌

如今環保意識抬頭,節省減碳的路面電車重新受到重視,許多城市又重新研究是否要再度導入進化後的輕軌捷運,而就在北陸的富山已經有了現成的例子,那就是在2006年開業的富山ライトレール(Light Rail,輕軌)。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98):萬葉線舊型電車的手動式兩替機(兌幣機)

近兩年萬葉線因為ドラえもん電車而大受注目,但其它電車只要細細觀察,還是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像是萬葉線的舊型電車,至今還使用著老式的手動式兩替機(兌幣機),這在大部份地方幾乎是看不到的。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72):高岡市ドラえもんの散歩道

在萬葉線高岡車站對面的商業設施「ウイング・ウイング高岡(Wing Wing Takaoka)」前的廣場,設有一個「ドラえもんの散歩道」,包括有12座ドラえもん裡角色人物的銅像,是高岡市的景點地標之一,尤其現在從高岡車站發車的路面電車萬葉線還運行一列ドラえもん電車,當電車從背景經過,也是很意思的畫面。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63):充滿現代感及開放感的富山輕軌「富山駅北」站

位在北陸富山市JR富山站北側的富山ライトレール(富山輕軌),是在原本的JR富山港線廢線後,在原先的路線上鋪設新的軌道改用路面電車來行駛,於2006年開業的路面電車路線。由於是近全日本最新誕生的路面電車,不僅全部都是新採購的車輛,就連車站也都是全新設置,有著最具現代感的面貌。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29):萬葉線「ドラえもん電車」

雖然很多人都知道,甚至可能已經搭過了,但富山縣高岡市萬葉線的ドラえもん電車(哆啦A夢電車)在9月的搭乘數已經突破了30萬人,也在9月29日舉行了感謝儀式,所以還是把照片翻出來好好的欣賞一下。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8):讓人眼花瞭亂的富山地方鐵道市內電車

因汽車普及人口外流,日本各地路面電車除了少數幾個優等生外,大多經營的很辛苦,用苦撐來形容也不為過,車外廣告就是很重要的營收來源。不過北陸富山的富山地方鐵道市內電車比較特別的是,除了車體彩繪和廣告,還在車前車後和兩側車頂上方加裝了廣告燈箱,大幅增加了銷售空間,也是日本路面電車中少有的風景。

日本隨手拍:停車場裡的古蹟,高岡金屋町「旧南部鋳造所のキュポラ及び煙突」

來到富山縣高岡市的金屋町,這裡最有名的是千本格子之家,就是採用木格窗的日式老建築。走在路上,看著小巷兩旁民宅的木格窗,再看看手上的地圖,發現附近有個「旧南部鋳造所のキュポラ及び煙突」,原本覺得不太順路想放棄,但路過的當地居民跟我提醒這景點,想了想就去吧!在小巷裡繞了一會兒,映入眼前的景象卻讓我相當驚訝。

北陸富山市的市民共用自行車:シクロシティ富山(Cyclocity)

現在台北街頭愈來愈多人在騎YouBike,尤其是上下班時間,除了租還車的點愈來愈多,會員前30分鐘免費可能是最大誘因,通勤時就能很快在捷運站和上班地點間移動,又免費!在日本北陸的富山市,也在2010年3月起,導入這種在歐洲十分流行的公眾自行車服務,是日本第一個引進的城市,實行的情況如何,現在一起來看看吧。

2013日本行:高岡 Super Hotel 住宿記

這次旅行最後一段在北陸住了4天,有3天都排在高岡,其中有一晚住進了久聞其名的連鎖商務旅館「Super Hotel」,有些服務和設備是其他商務旅館所沒有的,算是很新鮮也很特別的經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