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1):名古屋鐵道 754 號車

這是拍攝於2003年的名古屋鐵道754號車,地點不太清楚了,應該是名鐵新歧阜駅附近。754號車原本是名鐵瀨戶線的主力車輛,在昭和3年(1927年)製造,之後在名鐵不同路線用,最後在2001年揖斐線和谷汲線全線廢止後除役,然後就暫時放置在這裡了。

2013日本行:搭伊勢灣客船,從渥美半島前往鳥羽

第一天在豐橋過夜後,第二天是移動日,最終要在晚上抵達大阪,正常來說應該就搭JR的東海道本線,經名古屋、米原、京都後到達大阪,但我卻選擇了另一個路徑,走渥美半島渡過伊勢灣,到伊勢神宮走走後再前往大阪,這段旅程搭乘的交通工具包括電車、巴士和客船,很有變化。

2013日本行:從富士山靜岡空港入境日本

去日本這麼多次,每次都是從成田、羽田、札幌、關西、福岡這般有鐵道連接的大機場入境,這是第一次從地方型的小機場入境。原本心想機場嘛,不都是交通方便嗎?等到查詢接續的JR火車資訊,再去查看地圖,才發現問題的嚴重性,那就是富士山靜岡空港很偏僻,離大小城市都很遠,接駁的巴士班次更是少!這才開始緊張。

採用 762mm 窄軌的近鐵內部、八王子線

去年用JR PASS到九州旅行時,沒順便去那很有歷史的老車站折尾駅看看,結果才過一年竟然就要拆掉了,到現在都還很後悔,所以最近又看到内部八王子線 存続求め署名提出近鐵在研究要廢止八王子線和內部線,當地居民反對的新聞,就趕快把這一篇整理出來,讓想有興趣的朋友能參考看看,誰知道會不會哪一天就突然決定要廢線了?

探訪 762mm 窄軌的三岐鉄道北勢線

2003年夏天,在日本拿著JR PASS四處跑,去看一些比較特別的鐵道路線,其中一個就是位在三重縣的三岐鉄道北勢線。先看看照片,有沒有發覺什麼怪怪的?車子的比例不太對勁?其實這圖並沒有調整寬度,因為三岐鉄道北勢線,軌道軌距是目前在日本已經很少見的窄軌762mm。(文中都是2003年拍的老照片,或許現況有所不同,還請注意)

2010日本行:東靜岡,去看傳說中的1:1鋼彈

因為照片拍很多,一直不知道從哪邊開始著手,但昨天有朋友問我怎麼去靜岡看鋼彈,想了想,就決定先來寫鋼彈吧!雖然網路上應該能找到不少的遊記和介紹了,不過應該還是有很多人還沒看過或是正計劃前往,希望能給大家一點幫助,雖然看了照片多少會減少一點新鮮感,但旅遊就是到了現場自己親身感受才是最真切的。

最早是Bandai在東京台場弄了個1:1比例的等身大鋼彈模型,造成鋼彈迷極大的轟動,等到展期結束也就解體撤場,很可惜去年我並沒有去日本的計劃,沒能去湊湊熱鬧。沒想到今年年中,又傳出1:1鋼彈要在東海地區的靜岡復出的消息,趁著這次去日本,剛好又有JR PASS在手,雖然我不迷鋼彈,但機會難得,不去躬逢其盛一下也說過去,當然就衝啦!

最簡單也最刺激的車站:名電岐阜市內線



提到火車站(電車),大家多半會想到東京、新宿、上野這種有一堆月台的超大型車站,也或許會想到像新大久保或是高田馬場這種小車站,再不然,像都電荒川線這種路面電車,也都有個小月台,好一點的就再加蓋個遮雨棚,這樣也是一個車站。為什麼要問這個呢?因為這回要介紹一個可能你想都沒想過的電車車站,那就是名古屋電鐵(名鐵)岐阜市內線的車站。

像上圖,這列開往「日野橋」的電車,就正在車站停靠上下乘客呢!沒看到車站?再仔細看看……

視野超讚的伊豆急行展望列車:伊豆急2100系



有一年夏天在東京閒逛,想去遠一點的地方,就挑了一天去伊豆,早上出發時東京天氣陰陰的,到了伊豆下起大雨,搭了公車在大室山下車,明明就在山腳下卻什麼也看不見,還淋了一身濕,連鞋子裡也都進水,相當狼狽,只好搭公車下山,來到城崎海岸隨便晃晃,再搭公車到伊豆急行的「伊豆高原」站,等著搭車回東京。

在月台上等著等著,列車要進站了,咦?這車似乎挺特別的!

日本膠囊旅館(カプセルホテル)住宿記



2007秋天為了在日本進行棒球旅行,特別買了一張14天的全日本JR PASS,因為除了東京周圍的5個球場,另外7個球場為可是分布日本各地,但事情沒這麼簡單,12支球隊有不同的主場和客場賽程,加上行程北到北海道的札幌,南到九州的福岡,為了避免把時間耗在交通上,也避免連看數天球賽看到厭,花了很久時間,直到出發去日本前才把行程排好,但等到要訂旅館時才發現第一天要待的名古屋已經訂不到旅館,什麼東橫Inn、Super Hotel全都滿了,太貴的又住不起,只好在樂天Travel網站上,訂了傳說中的膠囊旅館。

棒球旅行的第一天晚上,就決定住在名古屋的膠囊旅館。

辣到頭皮發麻的名古屋美食「台灣拉麵」(台湾ラーメン)

很多朋友去日本玩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要大吃大喝,可是對我來說並不是很重視吃,可能是因為常常一個人走,然後預算又不多,覺得一個人吃很無聊、吃太好會太花錢,所以打從研究資料作功課開始,重點都放在景點和交通上,很少去研究各地的美食。不過在去年9月的日本行,有樣食物是還在台灣時就打定主意要去品嚐的,那就是名古屋有名的「台灣拉麵」(台湾ラーメン),是真的喲!真的是叫「台灣拉麵」。

在專用高架軌道奔馳的巴士:名古屋ゆとりーとライン

當你看見捷運般的高架道,然後又看見一個外觀雄偉的車站……舉個例好了,就像是你坐在信義路復興南路口的Starbucks咖啡店的2樓,那個面對十字路口的高腳椅上,望著對面捷運木柵線的月台,結果發現駛出月台的是一輛……公車!你會不會突然楞住,想說這公車司機會不會太大膽了?2002年在名古屋,我就有這種感覺,整個人楞在原地……只是那時因為已經是晚上8點多,已經走一天路的我實在有些累了,11點又要再搭夜車前往長野,也就不太想進站上樓梯去看個究竟。結果2003年夏天,我又到了名古屋(前一晚去看中日龍的比賽),這一次當然要看個究竟。原來,這就是名古屋的「ゆとりーとライン」。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